2023年2月23日 星期四

繪圖AI - Midjourney 註冊方法與基本使用教學


其實利用人工智慧來進行繪圖,其實已經發展很久,只是大家一直沒有過多的重視,在先前比較被討論的議題是透過AI來進行換臉製作影片,相關問題甚至引發了一起社會事件,而這也是AI繪圖的重要應用之一。

 其實就在前幾年大家熱衷於利用顯示卡來挖礦時,就有另外一批人在研究如何利用顯示卡來訓練AI進行繪圖了,隨著這幾年 AI 的進步與顯示卡運算能力越來越強大,就20228月底美國的科羅拉多州博覽會美術大賽,一張由Midjourney人工智慧「輔助」創作的作品奪得大獎,才讓人意識到AI繪圖已經如此強大,更是掀起了大眾對AI使用的輿論。

 無論AI的應用爭議如何,新的技術產生,其實對設計者或創作者而言就是多了一項新的工具,我覺得人工智慧的發展,有時不是在複製人類而已,AI是完全不同的另外一種存在。而且對很多事情來說,不用擔心AI會提高我們的涉入門檻,相對的AI是,是降低了參與門檻。而降低門檻不代表一定就會被AI取代,想想傳統相機、傻瓜相機與智慧手機對攝影這件事的影響,攝影不但沒有消失,反而因為新工具而更為蓬勃。因此我們可以這麼想,AI可以是人創意(想法)的延伸,它是人部分能力的替代。只要我們要善用數位工具,AI是我們的幫手。

 最近最主流且最被熱議的AI人工智慧繪圖,想必就是Midjourney這套軟體了,我們通常簡稱為MJ。近期Midjourney已經開發到V4,發展到更不容易看出 是AI 生成的痕跡,只要妥善應用,在某些地方已經能做到極為細緻的概念設計圖。不只可以提供設計師進行腦力激盪、構想發展的提案,甚至有機會達到了可以直接生產設計或是藝術級高質量成品的地步,成果令人驚艷。

 Midjourney的應用也相當簡單,幾乎沒有任何門檻,唯一的門檻可能只是想像力而已。MJ這類的AI繪圖都是利用輸入關鍵字即可生成影像的AI繪圖網站。這類的網站很多,真的可以說是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其中最知名的還有

https://novelai.net/

https://stablediffusionweb.com/

https://openai.com/dall-e-2/

https://playgroundai.com/ 


今天我們的重點在介紹大家公認效果最好的Midjourney,因為MJ生成的影像不限於單一風格,平面、3D、水彩...等等,甚至包含產品設計。你也可將不同風格的圖像、作者、材質整合在單一圖片裡。尤其是我本身是工業設計師,我更在意的是利用AI來進行構想發展、產品設計圖的表現,而這方面MJ的表現是極為優異的。

 以下就來介紹Midjourney的帳號申請與基本使用方式。

 使用步驟1-登入MJ與註冊Discord

首先,進入MJ的官網,連結如下:

https://midjourney.com

可以在畫面右下角,看見" Join the Beta",請點擊進入。


進入後,就會連結到
Discord,因為Midjourney是架構在Discord下,所以必須要有Discord的帳號才能使用Midjourney的功能。

如果你沒有Discord帳號,網頁會引導你建立帳號,你可以用你的FB或GOOGLE帳號來建立,如果你已經有帳號或已經有先安裝在電腦上,網頁會直接開啟你的應用程式。




要 AI 自動運算圖片的話,進入左側newbies 系列的聊天頻道,畫面上有newbies-118、newbies-148、newbies-178三個頻道,進入任何一個都可以。

右側可以看到已經有很多人一直不斷在生成新的圖片,你可參考其他人使用的關鍵字。如畫面上的這個網友,就是使用了"otter smoking a ciga"這組關鍵提詞,產生了這個畫面。


提醒一下,在我們輸入第一組訊息以後,會先跑出尚未同意服務條款的通知。
按下綠色按鈕「Accept ToS」同意。關於這些條款,包含了以下的內容:
  • 禁止成人、血腥、驚悚、不安、具攻擊性、暴力、騷擾等內容。
  • 未經他人同意不可公開分享其作品。
  • 不可商用。
  • 重製、二創等相關規範請參閱免費使用者授權條款全文。

如果有興趣了解更詳細的規範以機關於著作權的內容,請到官方網站上去,有非常詳盡的說明。以下連結為官方的說明:


使用步驟:基本操作
每個人約有25個免費次數,用完就要付費,付費方案有多種,請依使用量去考量。
Midjourney只能輸入英文,可先用google翻譯你要的作品敘述。

基本操作流程如下:
  1. 輸入「/imagine」+任何字
  2. 伺服器的機器人會在1分鐘左右會給你4張概念圖
  3. 點選下方數字按鈕以取得「Upscale(U)」或「Variations(V)」
  4. -Upscale(U):完稿,將圖畫完成並放大尺寸。
  5. -Variations(V):再產生4張類似的概念圖。
操作方法是在對話框內按+號選"應用程式",或輸入/,就會出現功能選項。
點選或輸入「/imagine」就會在上方出現符合的指令。通常輸入第一個字母就會有選單可以選擇。
在prompt後面開始輸入關鍵字或句子,語言號稱不限,但測試後還是英文比較準確,強烈建議使用英文,完成後按下Enter送出。


輸入「/info」是顯示個人資訊,如訂閱方案、目前使用量等。這個資訊就算是在聊天室中輸入,也是只有自己看得到的,你可以從這裡看你的免費算圖次數還剩下幾次。



如果你覺得聊天室裡面人太多了,畫面更新太快,你找不到自己生成的圖面,可以在網頁右上方,有一個#號那邊,進入去建立一個自己的聊天串,雖然別人也可以進入你的聊天串,但理論上不太會有人進來,就算有也不多,這樣就可以比較不會被畫面一直生成新圖所困擾。

不過我也很喜歡在這個公眾的聊天室,看看大家的作品,以及大家的使用技巧,成長會很快速。


舉例說明:
下面這張喇叭的圖,是使用了這個提詞:Bluetooth speaker, red silver colors, unique styling, organic form, product design rendering, realistic photograph, studio lighting -- v4 -- ar 3:2 --upbeat
  • 敘述可以是一段文字,或是個別的單字。每個單詞或是敘述,需要用逗號分開。
  • 完成後會出現選項左上到右下U1~4、V1~4的按鈕。
  • U(Upscale)是放大,V(Variations)是此風格再發展4張。
  • 敘述最後面加的是參數-- v4(第四版運算風格) -- ar 3:2(圖面比例)
  • 補充說明,還可以加入風格、設計師、畫家、工作室的名稱,改變整體氛圍。


以下我們就來實際進行實際操作,我用時下蠻有名的漫畫作品"我的英雄學院"的主角綠谷出久來當作時實驗對象。由於這是個知名的漫畫作品,其實只要輸入主角的名字"DEKU"AI就能進行繪圖,但建議還是完整一點會比較好。

我輸入:deku, My Hero Academia



由於我沒有輸入太多條件,因此AI就隨意的生成。再來我再增加其他的元素。
例如,我想要風格寫實一點,所以我加入"realistic"這個單字。
我輸入:deku, my hero academia, realistic


可以看到,真實感增加了,比較像是3D繪圖作品的效果。這時候,如果覺得真實的效果不好,脫離了原作,我想比較貼近原作的漫畫效果,這時候我在加入兩個元素,一個是"sketch"素描繪圖效果,加上作者風格"style of Kohei Horikoshi"。
我輸入:deku, my hero academia, sketch, style of Kohei Horikoshi
我們就得到了下圖的效果,這就是基本的操作概念,你可以在持續增加各種不同的元素或風格,包含背景的描述、燈光的描述、鏡頭角度的描述、服裝的描述等等等。



我們可以利用這個案例來進行了解,我們來繪製一張椅子。
最簡單的方式,其實可以用設計師的風格來加入,我用一個風格強烈的近代知名設計師Karim Rashid(卡里姆·拉希德)來測試,看看AI是不是有掌握這位知名設計師的風格。
我輸入:chair design by Karim Rashid 


測試結果,椅子造型雖然誇張,但AI掌握的風格還算滿準確的。如果是個成熟的設計師,已經能夠從AI提供的圖面去擷取元素出來進行設計了。

整合上面所講的重點,我想要做一張現代風格木製單椅設計,要有點設計手繪的哪種風格的圖面。我們可以做一個有效的統整,我們的敘述可以從形容詞+主題、鏡頭、光源、背景、角度、風格,這樣整合在一起,並加最後加上算圖版本和比例。

提詞如下:

a beautiful modern wooden chair design, handcraft, wide shot, daylight, product cinematography, low angle, detailed, white paper background, sleek design, digital sketching style, --v 4 --ar 3:2

美麗的現代木椅設計,手工藝,廣角鏡頭,日光,產品攝影,低角度,詳細,白色背景,時尚設計,數字素描風格 --v 4 --ar 3:2 


第一次計算,裡面有兩張我覺得是不錯的,也算是完整,如果不滿意,可以按下U4旁邊藍色的那個重新計算符號,你可以直接以相同的提詞重新計算一次,也可以重新修正提詞後,在計算一次。我就直接請他利用這此提詞再算一次。AI計算結果基本上每次都不同,採用隨機性的SEED運算,所以幾乎是無法重現的。


假設,我覺得第三張會有發展性,是比較接近我想要的,我想要用這張為基礎再發展四張,這時候你就按下V3的按鈕,就會以這個為基礎再發展四張。


最後我們選定一張喜歡的,在進行放大,並另存圖面下來即可。加設我選擇第二張,我就按下U2,我會把這張的成果直接1:1貼到下方。



如果是工業設計領域的朋友,這些關鍵字也可以,idea sketch / product rendering / product design sketch / design hand sketch,大家可以分別試試,會有不同的效果。

另外,關於MJ的相關資源,可以參考下列網站:
MidJourney資源懶人包
Midjourney Documentation|官方說明手冊 (最新版)
Midjourney Documentation|官方說明手冊
Midjourney Dictionary|官方字典
Midjourney Styles|官方風格

官方網站


以上就是本次的教學說明,我們之後會在進行進階的使用示範,如果還有什麼問題也歡迎留言進行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HINO 8 練習題 範例--錄音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