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6日 星期一

繪圖AI - Midjourney 產品設計的應用實例:從設計草稿的擬真彩現


AI繪圖的發展,以一個工業設計師來說,當然是希望可以藉由這個工具來協助構想發展,畢竟傳統的造型與構想發展階段,是需要大量收集資料,然後分析資料,再擷取一些設計元素,進而發展可能的造型,最後再不斷的修改。而AI繪圖的其中一項邏輯就是接近於這樣的資料收集與將元素拆散後整合。

這次我們就用"椅子"和"燈具"這兩個例子,來實際測試看看,Midjourney 在產品設計的造型發展過程的應用,應該如何使用,以及最後的成果。

首先我以辦公室椅子為例,先來進行簡單的實驗。

構想草圖部分:

第一版本關鍵字

我想要繪製的是辦公座椅,希望是"構想草圖"的方式,因此要是"插圖"風格,繪製的方式要類似構想發展時會有的"詳細註釋",有非常詳細且複雜的細節,感覺像是設計"藍圖"那樣。

我把句子簡化成關鍵字,轉換成為英文,每個關鍵字用逗號分開,結果如下。

"office chair, Idea sketch, Precise illustration, Detailed annotations, Blueprints, intricate detail, highly detailed"

"辦公椅,構想草圖,精確的插圖,詳細的註釋,藍圖,複雜的細節,非常詳細"

得到的結果如下:


這樣的感覺太工整了一點,比較像百科全書或是專利的插圖,不是我們想要的構想草圖的感覺,但細節的表現確實是很精細。


第二版本關鍵字

我修改了關鍵字的方向,我想把那些多餘的註釋拿掉,讓畫面乾淨一點,我只留下以下的關鍵字。

"office chair, Idea sketch, Precise illustration, highly detailed"


這個感覺就好很多了,尤其是下面兩張,很有構想草圖的感覺,成功率提升到1/2。基本上如果可以維持這樣的風格,繼續利用關鍵字改變椅子的元素,那就可以有很大的幫助了。

因此可以看出,在Midjourney不需要太多關鍵字,如果你有時間去實驗,可以發現很多人使用的一些關鍵字,很多都是多餘的。但對於這個結果,我還是有點不滿意,我希望能更有設計師繪製"草圖"的感覺,因此我再來修正關鍵字。

第三版本關鍵字

上面繪製的椅子,我對椅子本身的風格沒有給任何的參考,這次我要設定一些風格(modern, rugged, minimalistic)、顏色(pastelic forest green with redorange details livery),而且我希望要用麥克筆的技法(marker rendering)來繪製,因此我給了以下的關鍵字,最後的8K通常是指提高解析度,其實對真實解析度是不會有用的,所以寫8K也不會真的做到8K,但是會有提升品質的提示。

"industrial design sketch of office chair, marker rendering, modern, rugged, green with redorange details livery, minimalistic, 8k"

辦公椅的工業設計草圖,麥可筆精描,現代感,粗獷,綠色帶有紅色細節塗裝,極簡主義,8k


這次的效果又比先前的更好了一點,麥克筆的手感就更像我們設計師構想發展的手繪。

第四版本關鍵字

依照先前的經驗,關鍵字多不一定比較好,因此我減少關鍵字,另外我也不指定配色,就讓AI自由發揮,也許能碰撞出什麼有趣的結果。

"industrial design sketch of office chair, marker rendering, modern, rugged, minimalistic"

辦公椅的工業設計草圖,麥可筆精描,現代,粗曠,簡約


我還蠻喜歡這張的風格,尤其是左下角的畫風很清爽,有輔助圖也感覺很以設計感,雖然輔助圖不見得是正確的。

第五版本關鍵字

既然有"輔助的圖面"效果比較好,那我就在修正關鍵字,把這種輔助的三視圖加進來。雖然我知道AI的輔助視圖畫的常常是錯的,不過構想草圖本來就是這樣,有時錯誤的發展更能激發聯想,因此我加入了"Three View"這個關鍵字。

industrial design sketch of office chair, marker rendering, modern, rugged, minimalistic, Three View

辦公椅的工業設計草圖,麥可筆精描,現代,粗曠,簡約,三視圖


這種重疊多視角的圖面,更能完整表達設計。但是這個畫面有兩張有桌面、有筆出現,顯得多餘,因此我又修改了一個版本。

第六版本關鍵字

我把背景設定成"白背景"希望背景單純,不要再出現不該出現的東西,例外我也把畫面比例加上去,讓圖是3:2的比例,接近於A4的紙張。

industrial design sketch of office chair, marker rendering, modern, rugged, minimalistic, Three View, White background --ar 3:2


這個效果已經相當不錯了,每個構想清楚,而且有多視角的輔助,是目前調整後最適合的版本。我再來依這個公式,進行測試,更會不同的主題,並加上負面提詞--no text,看看能不能把這些文字取消。

第六版本關鍵字:實測應用-電競椅

我依據先前的經驗,這次改成設計電競椅,並且指定了顏色,看看是不是能夠呈現出類似的草圖風格,同時看看我們指定的顏色是否有表現出來。

"industrial design sketch of E-sports chair, marker rendering, Black with touches of red and metal, modern, rugged, minimalistic, Three View, White background,4k --no text --ar 3:2"

電競椅的工業設計草圖,麥克筆精描,黑色搭配紅色金屬,現代,粗獷,簡約,三視圖,白色背景,4k --no text --ar 3:2


到目前為止效果是非常好的,除了負向提詞沒有發揮作用,畫面上還是有很多文字,整體而言效果是令人滿意的。

第七版本關鍵字:實測應用-電競椅

依據上一版的經驗,我想嘗試解決問字的問題,畢竟AI不會寫字,他出現的文字都是錯誤的,而且只是干擾畫面而已,我再增加負提詞 --no annotations,其餘部分不改變。

“industrial design sketch of E-sports chair, marker rendering, Black with touches of red and metal, modern, rugged, minimalistic, White background,--no annotations --no text --ar 3:2 


文字還是依舊出現,可惜毫無無效果

第八版本關鍵字:實測應用-電競椅

我認為,會產生說明文字,主因可能是“工業設計草圖industrial design sketch ”這個關鍵字導致的影響,另外這種輔助視圖可能也是原因,因此改變策略,不往增加負提詞方向思考,改用別的關鍵字。

“new design of E-sports chair, marker rendering, Black with touches of red and metal, modern, rugged, minimalistic, White background, --ar 3:2 "


4張圖裡面兩張成功的排除文字,成功率達到1/2了

第九版本關鍵字:實測應用-電競椅

少了“工業設計草圖industrial design sketch ”已經有改善,因此我覺得design 這個字可能才是關鍵,因此我避開使用design 這個字,直接稱產品為new E-sports chair 。

“A new E-sports chair, marker rendering, Black with touches of red and metal, modern, rugged, minimalistic, White background, --ar 3:2 "


測試結果,果然成功了,已經出現幾乎不帶任何說明文字的圖面。


第六版本關鍵字:實測應用-燈具

既然能夠達成效果,那我就換個產品再來測試一次,驗證一下這個效果,我這次改用"燈具",來繪製一個客廳的立燈,我要現代感一點,材質用金屬搭配木頭。雖然負向提詞沒有什麼用,我還是先留著,另外也把圖面的比例改成直式,我就用第六版的關鍵字來試試。

"industrial design sketch of living room standing lamp, marker rendering, metal with wood, modern, minimalistic, Three View, White background,4k --no text --ar 2:3"


姑且不看構想的完整性或是否有符合需求,AI確實是依照我們的條件進一步繪製出了一些可供我們參考的草圖,而且生成時間很短,就算生成的東西沒有達到理想,但是短時間能提供這麼多圖給我們參考,對設計工作確實是有一定的幫助。

擬真彩現圖部分:

第一版本關鍵字

當然,除了設計草圖外,我們也是希望能夠有逼真的彩現圖來協助我們構想發展甚至是設計提案,要生成逼真的彩現圖對AI來說是易如反掌的,我們就繼續讓他幫我們製作彩現圖。

在這裡我就暫時不講如何用草圖去生成準確的彩現圖,那部份我們留到之後再寫一篇詳細說明,今天只針對用關鍵字生成逼真的彩現圖。我先用living room standing lamp,來做產品設計,而要逼真效果有很多關鍵字可以用,其實用多了也沒用,這類的關鍵字只要一組就好,我使用V-Ray Render。

industrial design of living room standing lamp, metal with wood, modern, minimalistic, V-Ray Render, 4k --ar 2:3


彩現效果是很不錯,但是我覺得造型太過於平淡無奇了,因此我修正了一下關鍵字,我把工業設計(industrial design )更換成概念藝術設計(concept art design ),其餘均不改變。

第二版本關鍵字

concept art design of living room standing lamp, metal with wood, modern, minimalistic, V-Ray Render, 4k --ar 2:3


果然造型上變化得更多,型態也更美了,四張圖裡面有三張我覺得都還不錯。

我把第三張和第四張圖做放大計算,看看效果如何,最後呈現的效果是不錯的。




第三版:構想結合

Midjourney除了直接利用文字算圖出來之外,其實也是可以把你手繪的圖、真實的產品或是他算出來的圖進行融合,這方面的用法,在我先前的文章有提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我這邊繼續進行實驗就不多做相關說明。

如果我覺得上面兩張圖的造型都不錯,我希望Midjourney可以參考這兩張圖的元素,整合繼續發展出新的造型,那你就可以把這兩張圖的連結都當作提詞,並起在後面加上我們原本的提詞。

"A圖網址 B圖網址 concept art design of living room standing lamp, metal with wood, modern, minimalistic, V-Ray Render, 4k --ar 2:3"

最後我得到了這張圖,確實AI有把兩個元素融合,尤其是第二圖和第三圖,剛好就是這兩個元素各自比重不同產生的混和結果。


最後我就放四張AI生成的燈具設計,讓大家看看效果如何,我覺得整體效果還是很不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HINO 8 練習題 範例--錄音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