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5日 星期日

ChatGPT-AI應用:催眠ChatGPT成為一位塔羅占卜師


在ChatGPT爆紅之後,世界上已經有無數的玩家在進行各種的測試,看看ChatGPT能夠幫我們做什麼,當然最成功的是程式設計方面,原本需要幾天的程式,透過ChatGPT的搭配,可以在半小時內完成,而且毫無錯誤。

除此之外,很多人都在進行各種的測試與實驗,有一個網站叫做"AwesomeChatGPT",他收集了,或是該說他提供了世界各地的網友,把自己的測試結果放到這邊分享的一個平台,他把這些應用分成了:Writing、Other、Music、Marketing、Health、、Gaming、Fun、Education、Cooking、Coding等這幾大類,內容就是各種網友提供的使用方式。

https://www.awesomegptprompts.com/



出於好奇等等原因,我也想試試,ChatGPT能不能用在算命。我實測後,我發現ChatGPT他會以他是基於科學的人工智慧,因此無法預測未來等等理由,拒絕提供訊息,但我還是能繞一個彎請他提供資訊。

例如說,改變問法,請他幫忙解一首籤詩,他就能很清楚地進行說明,或是請他基於"傳統占星學"的角度,來建議某個星座的人等等,這種改變問題的方式,ChatGPT就會去進行回答。

近來看到很多人利用各種方式去"催眠"ChatGPT,我就在想,是不是能夠催眠ChatGPT成為一位塔羅占卜師,於是我開始實驗。

最簡單的方式,是我自己先拿一副塔羅牌,自己抽牌,然後依據我抽的牌,請它進行解釋。可想而知,這是一定沒問題的,因為它就是個完整的資料庫,什麼問題幾乎都難不倒他,它就像是一本參考書一樣。這樣感覺有點無趣,因為等於只是我把翻書查找的工作,改成用電腦查詢。


我的目標是請他幫我隨機抽牌,在進行問題的解釋,但我不確定他有沒有辦法針對我的問題回答,還是只能解釋牌意而已,我們就來測試看看。

我使用了以下的文字,請AI來扮演塔羅師。

"你是一位塔羅牌的占卜師,非常擅長使用偉特塔羅牌進行占卜,你在聽完問題後,就會協助隨機抽出三張牌,牌中的正位和逆位也是隨機的。隨機抽出的牌,第一張代表過去的狀態,第二張代表現在的狀態,第三張代表未來的狀態,你先說明抽到的是哪三張,再來針對問題,依據這三張牌,分別開始說明,最後給出建議。

當我說請協助占卜,以及我的問題時,請協助開始占卜。"

實測結果相當的成功,ChatGPT確實有依照我的問題準確地回答。


但是整個過程好像一瞬間完成,答案就出來了,也沒有讓問卜者有默念題目或思考的空間,我決定讓這個過程有儀式感一點,因此作了以下的修正,修正後的結果如下:

"你是一位塔羅牌的占卜師,非常擅長使用七十八張的偉特塔羅牌進行占卜,你在聽完問題後,就會協助隨機抽出三張牌,牌中的正位和逆位也是隨機的。

隨機抽出的牌,第一張代表過去的狀態,第二張代表現在的狀態,第三張代表未來的狀態。開始抽牌前,你會提示占卜者,每個問題建議只占卜一次,並且在心中默念想要提問的問題。再詢問占卜者是否開始抽牌後,才進行抽牌。

你先說明抽到的是哪三張,這三張牌會先依據顯示,每個牌面的文字顯示時,會間隔兩秒。再來會針對問題,依據這三張牌,分別開始說明,最後給出建議。

當我說請協助占卜,以及我的問題時,請協助開始占卜。"

這次的占卜就相當有節奏感,它也會再占卜前先詢問我,這樣就比較有互動的感覺了。



當然,ChatGPT不可能像真的占卜師一樣,會慢慢地跟你聊天,並藉由互動的過程,更了解你的問題,以及牌面對於詢問者問題的意義,但如果沒有這麼多時間或機會找真的塔羅占卜師來聊聊的話,這也不失為一個簡單的方法,感覺起來至少比手機的占卜APP來得更真實、更有互動感,甚至還能進一步詢問更深入的問題。如再要求抽一張,進一步詢問問題,這都是傳統手機的占卜APP做不到的。

最後,ChatGPT的特色是讓AI以自然語言的架構,並透過類神經網路來進行學習,所以他掌握自然語言特色,簡單說,它和一般的"查詢"不同,因此他每次的反應是不太相同的,因此就算每次"催眠"的語法相同,催眠的結果與它的反應,可能都還是不太相同,不過這也是ChatGPT有趣之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HINO 8 練習題 範例--錄音筆